狐臭雷射溶脂手術

2017/12/14


狐臭雷射溶脂手術-擁有無『味』人生

狐臭雷射溶脂手術,採用銣雅鉻光纖雷射,只要一至兩個小針孔導引光纖進入腋窩皮下,雷射熱能破壞頂漿腺使其萎縮,再搭配負壓抽吸,效果更好,而且附帶好處刺激膠原蛋白新生,使皮膚緊實光滑;破壞小汗腺而減少出汗;抑制毛髮及淡化黑色素。不想要忍受長期術後恢復期或明顯疤痕的人,很適合做這項手術。治療成效約七成,改善多汗約六成。如果是嚴重狐臭患者,可以在半年後進行第二次治療,進一步改善症狀。
 

l   適用狐臭雷射溶脂手術者

1. 頂漿腺發達者

2. 汗味偏鹹者

3. 體味嚴重者

 

l   什麼是狐臭

狐臭是大汗腺,又稱為頂漿腺分泌過度旺盛所造成。

頂漿腺多分布在腋下、陰部及乳暈附近。這種大汗腺所分泌的汗液是一種乳白色濃稠的液體,經過細菌分解之後會產生令人不悅的濃烈味道,也就是一般所說的狐臭,通常於青春期開始有症狀,主要受賀爾蒙所影響,情緒也會讓頂漿腺分泌更旺盛,如急躁及緊張時都更容易產生異味。而且狐臭會遺傳,根據調查,雙親皆有狐臭的人80%會遺傳到,若父母只有一方有狐臭,那麼遺傳的機率則為50%。

 

l   療程簡介

1. 醫師術前評估治療部位

2. 術前衛教說明、注意事項、簽署手術同意書

3. 敷麻藥

4. 操作狐臭雷射溶脂手術

5. 術後講解注意事項

6. 一星期回診確認術後狀況

 

l   狐臭雷射溶脂手術Q&A小教室

Q: 惱人的狐臭是如何產生的?

A: 人體的汗腺有兩種,一種是外分泌腺,又名小汗腺,分佈於全身,分泌汗水以排除體熱,與體溫調節有關。另一種是頂漿腺,又名大汗腺,主要分佈於腋下、陰部、肛門、乳頭和肚臍等周圍,分泌黏稠乳黃色的液體,與體溫調節無關,但與個人體味有關。當頂漿腺的分泌液被腋窩皮膚表面的細菌分解後,會產生一股惡臭的味道,即所謂的『狐臭』。

 

Q: 狐臭和多汗症一樣嗎?

A: 狐臭是遗傳性疾病,主要是頂漿腺與細菌作用產生難聞的味道,並不會傳染的。特別在台北都會區人口稠密,人際關係緊密,狐臭因此在心理上很容易形成無形的壓力、自卑、尷尬、不安、挫折以及沮喪。多汗症不是狐臭,雖然汗量的大小對狐臭的嚴重性有重要的决定性影響。狐臭是患者腋下的大汗腺排出的汗液,經皮膚表層的细菌分解,而產生出的臭味。

 

Q: 狐臭病患平日保養該注意些甚麼?

A:

1.飲食方面,盡量減少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

2.可多清洗腋下,保持腋下清潔及乾燥

3.盡量刮除腋毛,避免腋毛過長,腋毛過長容易與汗水作用,滋生細菌。

4.可使用止汗劑或香水等

 

Q: 狐臭該如何治療?其治療效果如何?

A: 常用的方如下:

1.注射肉毒桿菌素:一般注射肉毒桿菌有止汗的效果,但不能消除頂漿腺,效果通常可以維持半年左右的時間。

2.狐臭雷射:是利用銣雅铬雷射深入腋窩皮下後,雷射光的震波會震碎脂肪細胞和破壞頂漿腺,使頂漿腺萎縮、汗腺分泌減少,進而解決狐臭或多汗的問題。治療後可以馬上恢復日常生活,但雷射無法一次完全清除頂漿腺,效果約維持一年到一年半左右,

 3.頂漿腺刮除手術:傳統頂漿腺刮除手術是在腋下切開4~5公分的切口,把皮膚掀起,將位於真皮層與皮下組織間的頂漿腺刮除,是目前公認狐臭可大幅改善的方法。缺點是傷口較大、恢復期較長,比較容易有傷口裂開、皮下血腫、壞死的可能性

 

Q: 狐臭手術是否還有復發的問題?

A: 只要在手術施作過程中,能夠仔細找出病患頂漿腺的分布,將頂漿腺清除乾淨,復發的機率便會降低,至少身旁的人聞不到的,建議患者可以找個值得信賴的醫師,充分與醫師溝通進行詳細的術前諮詢,才能降低狐臭復發的機率。 

 

Q: 狐臭手術的疤痕問題該如何處理?

A: 一般而言,有蟹足腫體質進行任何手術都有疤痕鼓起的風險。新式微創狐臭手術已經大幅改善傳統切除術疤痕過大的問題,將疤痕縮小至1.5公分以內。術後疤痕若比較明顯,則可以搭配注射類固醇,大約半年後都會達到穩定的狀態。

 

 

l   溫馨提醒

Ø   術前注意事項

1. 有蟹足腫、肥厚疤痕體質者應告知醫師。

2. 有在服用抗凝血劑成分藥物的受術者應告知醫師,有定期服用的藥物或是藥物過敏也須主動告知。

3. 術前避免抽菸、喝酒:建議術前戒菸酒一段期間,尼古丁會造成血管收縮、皮膚腫脹、黏膜分泌物,酒精會造成血管舒張,皆不利於術後傷口的癒合。

4. 術前禁食純維他命E、活血性中藥、阿斯匹靈:以預防手術後出血,以及減輕術後腫脹的問題。

5. 多吃蔬菜水果:補先纖維素與維他命C。

6. 手術若是全身麻醉者需禁食八小時,局部麻醉者則不影響。

7. 術前以肥皂清潔手術部位。

8. 術前去除指甲油:若手腳有水晶指甲或塗抹指甲油,前一天必須卸除,以避免影響手術中麻醉血氧值的判讀。

9. 術前需去除所有飾品:活動假牙、隱形眼鏡、手錶、戒指、耳環……等等皆須去除,以避免手術中發生導電危險;全身麻醉的患者若在術前沒有將活動假牙拿掉,在麻醉過程中,假牙鬆脫則容易吞入發生危險。

10. 術前穿著寬鬆前開式的衣物,請勿穿套頭的衣服。

Ø   術後注意事項

1. 按照醫囑服用藥物與換藥。

2. 術後傷口會使用紗布加壓,紗布會縫合固定在皮膚上,請勿拉扯,並依指示回診時經醫師評估後再行拆除,一般於術後三天返診拆除紗布。

3. 紗布拆除後可直接看到傷口,請開始做傷口清潔:以無菌棉枝沾生理食鹽水後清潔傷口,保持傷口周圍乾淨無血塊、分泌物,再用新的無菌棉枝沾取消炎藥膏塗抹傷口,薄薄一層即可,一日三次。

4. 保持手術部位的乾燥清潔與通風,避免傷口接觸生水,以防感染發炎。

5. 避免劇烈運動、搬重物、行房,短時間內避免抬手超過太大角度:以防傷口拉扯裂開,影響癒合速度。

6. 術後避免菸酒,避免辛辣與刺激性的飲食,如咖啡、辣椒、海鮮等。

7. 可以補充高蛋白食物,如蛋豆魚肉、雞精等、維他命C,以利傷口癒合。

8. 保持心情上的輕鬆與愉快,避免因血壓上升造成出血、瘀血與腫脹。

9. 術後注意防曬,避免傷口發炎後產生色素沉澱。

10.若傷口及其周圍有任何異常出血、化膿或是異常的紅腫脹痛、發熱等現象,請立即與診所聯繫與回診。

11.術後兩周開始做疤痕按摩及伸展,持續36個月以幫助疤痕軟化,手術過的範圍會產生硬且大小不一的疤痕組織,疤痕組織約半年才會完全軟化與被人體吸收。